澜澜·23.03-24.12停笔备考

【阳勇】《聚》(番外三)春贺

⚠️9000+甜饼/野外car

⚠️详情见🐧:澜澜的文库

⚠️认真评论(剧情)过20,下一篇番外

⚠️群聊明日🉑【时间待定】

⚠️大家新年快乐!心想事成!身体健康!







01.


“成阳,来家里吃顿饭吧,大年二十九晚上。”


“怎么了大嫂?”


“年三十我回娘家,走之前聚聚,再说小丫头也想你了。”


“好,我知道了,我一定去。”


“哎,对了...把何队长...也叫上吧。”


“大嫂,别勉强了。我一个人来就行。”


“不,叫上吧。他是你家人,我也算第一次见见弟妹。”


“好!好!有大嫂这句话,我肯定把他叫上!”


挂了电话,李丽娟叹了口气。


她思来想去,走之前还是应该李成阳来家吃顿饭。


毕竟她们母女两人是应该好好感谢李成阳的:感谢他还给马帅一个清白让他安安心心走,感谢他成为她们孤儿寡母的新依靠。


这半年,没有人比她更清楚,有多少人觊觎她那15%股份。


马帅死了,他的股份完全由她继承。可是,她不会经营,也不懂决策,拿股份只为了分红。于是,谁掌控了她,谁就掌控了新帅,成为了背后的控制人。这件事众所周知,大家心照不宣。


所以,强拿硬要也罢,好言相劝也罢,说到底是为了夺权。


李丽娟受够了这种日子,也不愿意受人摆布,直接签了一纸合同,把股份的一部分转给了李成阳。有了这部分股份的加持,李成阳新帅一把手的位子就算坐稳了。只要李成阳稳了,她们母女俩的生活也有了着落。哪怕这本身就是个冒险的决定。


二把手上位,赶尽杀绝,是常态。


可她愿意去赌,赌李成阳的知恩图报,重情重义。


转让股份的那天,她曾明确告诉李成阳,“我不想要这么多钱,也不懂经营决策。我只想把女儿养大,把马帅唯一的遗愿完成,希望你手下留情。”李成阳有些神伤,想辩解几句,可最终只是点点头,说了一句,大嫂您放心,我一定保护好你们。


怎么会不难受呢,李成阳在门口踩灭烟头。






02.


“勇子,妈打电话给我,问我们大年三十几点到家?”


“再看吧,我们尽量中午就到。”何勇揭开被子躺下,顺手关了灯。然后,他顿了几秒,“不对啊,她咋不给我打?”


“老太太还不是担心打扰了何队工作?”


“瞎讲,这有什么打扰不打扰的,我是她亲儿子。”


“我看,我快成她亲儿子了,你是外头捡的。”


“滚!”


“哎,对了,我大嫂想请我们吃饭。”


“去就去呗,不去的话,会让李丽娟不安的。毕竟她们孤儿寡母的,还是得指望你,想依靠你,就必须得接受我。我还担心你大嫂看见我膈应呢。大过年的,看见杀夫仇人,能有什么好。”


“太夸张了啊。”


“没夸张,睡觉。”







03.


何勇没有穿得很正式,蓝色毛衣简单内搭白T,露出恰到好处的领口和下摆,搭配宽松的牛仔裤显得随性利落。


小朋友还在呢,他可不能穿的像李成阳一样。


社交悍匪似的,回头再吓着人家。


大年二十九。马帅死后,第一个春节前夕。


李成阳在晚上五点多就开车到了李丽娟的别墅。


何勇拿上礼物,跟在李成阳后面下了车。他车门还没关上,就听见小姑娘兴高采烈地跳下台阶,小钢炮一样撞进李成阳怀里。


“成阳叔叔! ! !”


“哎!静雅!”李成阳熟练地一把抱起小姑娘,转了一圈,又亲了亲她的脸颊,“成阳叔叔可想你了!”


“我也想你!可是,成阳叔叔,你都不来看静雅~”


“静雅,别闹。成阳叔叔工作忙。”李丽娟走了下来,把外套给女儿披在身上,“天凉了,先进屋。”


“不要~我要成阳叔叔陪我玩儿~”


“叔叔马上陪你玩,你先进屋好不好?”李成阳放下她。


“好,说话算数哦!”


“一言为定!”


小姑娘蹦蹦跳跳走了屋,留下门口的三个大人。


何勇从刚才就站在车后,直到静雅进屋才走了出来。他来到李成阳身边,对着李丽娟恭敬地喊了一声,“大嫂,过年快乐。”


李丽娟嘴角方才对着李成阳的微笑瞬间消失了。


太膈应了,看一眼对方都觉得怒火中烧。


那一声大嫂,完全勾起了她心底里极深的埋怨。


马帅说到底死在何勇手上,李丽娟真的摆不出好脸色,因为她满脑子都是穿着警服的何勇,站在手术室门口,冷漠理智至极,目光锐利地扫视过每一个在场人的脸庞,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。


糟糕透顶的初见,不是吗?


李丽娟分不清楚,究竟哪个是他的真面目。


是医院里那位见惯生死,一脸阴鸷的罗刹?


还是今天眼前这位眉眼带笑,温和无害的普通人?


无论如何,有一点她清楚,能等李成阳等待这么多年的人,肯为李成阳赴汤蹈火到不顾生死的人,必定是极爱李成阳的。


她只需要对李成阳好,就够了。


没有必要刻意拉进和何勇的距离。


再说了,马帅的资产不完全干净,若不是有李成阳在前面挡着,她怕是还要有大麻烦。此时招惹何勇,绝不是聪明之举。


“何队长新年快乐。”她强迫自己正常微笑,点点头。


“这是给您的礼物,这些是给静雅的。”


“您太客气了。家宴而已,不必如此破费的。”


“应该的,大嫂。”何勇笑答。


李丽娟接过礼物,示意身旁的佣人拿进屋子,连忙感谢道:“我得谢谢您,您还了我丈夫马帅一个公道,之前我还错怪您了。”


“大嫂见外了,我们一家人,不说两家话。”何勇看着李丽娟的眼睛坚定道,“大哥的死,于公于私,我都要还他清白。”


“嗐,大过年的,不说这些不高兴的了,快请进,快请进。”


“就是,弟妹上门嘛,总要有份见面礼。”


李成阳为避免陷入无话可说的境地,拉着何勇就进门。


何勇狠狠瞪了旁边人一眼,心想凭他的性格,难道还分不清是非曲直,以至于和一个女人针锋相对吗?李成阳你什么脑子?










一顿家宴稀松平常,最开心的是孩子。


静雅对于这位新来的何叔叔印象很不错。


原因很简单,因为帅嘛。


当然还有另一点,小姑娘对于吃完饭就不陪她玩的成阳叔叔“颇有微词”,所以她转头去客厅找了正在看电视的何勇叔叔。


何勇对娇娇软软的小朋友没有任何抵抗力。他自然而然地揽她靠在怀里,静雅就乖乖地靠在她的漂亮叔叔胸口。


一大一小,安静地依偎在一起看动画片。


十多分钟后,何勇感受到胸口越来越沉,低头一看,笑了。


静雅窝在他身边安心地睡着了。他立刻调小了声音,然后招手示意佣人阿妈拿来毯子,仔细地盖在静雅身上。


小姑娘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。


梦里,是爸爸正在排着她的后背,哄她睡觉呢。


第一次梦见爸爸的小朋友又激动,又害怕。


她已经几个月没有见过爸爸了,而且爸爸从来没有打过一次电话给她。妈妈也经常哭,并且每次都会拿着爸爸的照片看好久,久到黑夜都变成白天。她曾偷偷打给姥姥,却仍旧没有得到答案。


静雅本能地伸出小手,紧紧握住何勇右手的大拇指。


何勇吓一跳,以为孩子做噩梦了,赶忙低头,却看见了静雅满足的笑容。他凑上去,听了片刻,刹那间眼眶通红。


那是饱尝委屈的孩子,在一声声喊着“爸爸”。


每一声,都狠狠剜在何勇心口。


他满含歉意地亲吻在静雅的额角,愧疚和懊悔全袭上心头。


扫黑之后,压在他身上的期望和责任太重了。


绿藤千万个家庭向警察乞求帮助,却被拖进更黑暗的深渊,蒙受不白之冤,也只能忍受着支离破碎,以至于最后像李丽娟那样对警察无差别的怨恨,他从未觉得自己如此无能。


——对不起,孩子。叔叔意识到的太晚了。


——你该怪叔叔的,是叔叔没有救回你爸爸的命。









过了一个小时左右。


等李丽娟和李成阳聊完,回到屋内时,一眼就看见自己5岁的女儿小猫似的蜷在何勇怀里睡觉。从背后看去,小姑娘依恋地趴在何勇肩上,紧紧揽住何勇的脖颈。而何勇就站在落地窗前,一边拍着小朋友,一边低声哼着小曲儿哄她。窗边间或传来了几声温柔的宠溺的哄。在听清的刹那,李丽娟就停下了脚步。


“爸爸在呢,不走。爸爸要一直陪着我们静雅呢。”


“你的每一个梦,都是爸爸的杰作噢,爸爸一直在。”


“静雅好好睡觉,妈妈也会很开心的。”


“爸爸很爱你和妈妈,爸爸永远爱你们。”


顷刻间,泪水就模糊了她视线。她仿佛觉得那真的是自己丈夫,一切变故从未发生,他们一家人幸福快乐地生活在一起。


——马帅,我真的好想你。


——我真的快坚持不下去了。


孩子安静的睡颜带给她的,是空前的心酸和愧疚。


静雅很久没安安稳稳睡过觉了,经常半夜三更喊着爸爸哭醒,问爸爸去哪了,为什么甚至连电话也不打?是不要我和妈妈了?


这要她怎么说?怎么说!


静雅想要的东西,她完全给不了,于是一遍遍欺骗,一次次辜负,眼睁睁看孩子越来越乖巧懂事,以为懂事就能换爸爸回来,有时睡觉也皱着眉,抚都抚不平。


久而久之,这成了她心头的一块心病。


可这心病,却被她迁怒的人,给治好了。


显然她不知道,眼前的一切都在李成阳的意料之中。


李成阳和李丽娟前后脚进的门。聊天的时候,他就一直面对着屋内,以方便观察。他本想着叫上何勇早点回家,赶紧结束一晚上的尴尬,毕竟饭桌上的沉默快冻死人了,可李丽娟有事要谈,他只能奉陪。留何勇一个人在屋内,他不放心。心静雅太小了,万一听进了不好的话,把何勇当成杀父仇人,那可就遭了。


以他对何勇的了解,何勇估计当场就要伤口开裂了。


但是,他真没想到,静雅整个过程都没有攻击性的话语,一副什么都不知道的天真模样,并且很快就认可了何勇,行为亲昵。


李成阳心里十分感谢小姑娘自来熟。


当然了,他也感谢他大嫂明事理。


静雅对何勇的认可,一定全部是从妈妈那里听来的。


孩子不会骗人的,越小越真实。


这也就意味着,他大嫂是认可何勇的。


此时不乘胜追击,更待何时。


于是,李成阳装作不知情地问道,“怎么了,大嫂?”


李丽娟抬手指了指落地窗的方向。她忍不住用右手捂着脸,不自觉地为遮掩自己的失态,而咬住了左手食指靠近嘴唇的部分。


“啊呦,坏了!大嫂,何勇有伤吃不住力道!”


李成阳故意一拍大腿,给李丽娟心直接悬到嗓子眼。


“他怎么受伤的?伤的严重吗?”


“蛮严重的。查大哥案子的时候,高明远派人杀他,除了一枪打在肩膀,还出了一趟车祸,差点死在爆炸现场了。”


“你不早说?!”


李丽娟恍然大悟。难怪刚才何勇侧身的时候,脸上的疲惫一览无余!虽然哼着曲,但是眼睛始终往向窗外,像是在忍耐什么。


她正要去把静雅抱走,没想到被李成阳拦了下来。对方恳切地悄声低语道:“我知道您还没从大哥的死缓过劲儿来,所以一直不想看见何勇。我去吧,大嫂,别勉强了。”


“我不是,其实...”


“我懂,何勇也懂。没事的大嫂。”


不等她回答,李成阳已经快步走到何勇身旁。


何勇见李成阳来了,小心翼翼把静雅放进他怀里,确认孩子没醒,还不忘嘱咐一句,才让李成阳抱上了楼。


等李成阳一上楼,何勇立刻就弯下身,大口喘了好几口气。


他死死摁住肩膀的旧伤,并且打开窗。


冷风“呼”地一下子灌进屋内。


室外的空气的确比室内清新不少,清醒随寒冷而来。何勇头靠在窗框上,闭上双眼,没有注意到背后那一抹懊悔的目光。


李丽娟心都碎了。


她对不起何勇,真的。


光是听李成阳说的话,她所还原的,甚至不及当时凶险的万分之一。而她清楚地知道,这份迁怒无缘无故,甚至无理取闹。


不得不承认,她太弱了,根本斗不过这腐败,斗不过这倾轧,才把本来应该对准高明远的矛头,直指何勇。前路迷茫,公司为了股权你争我斗,丈夫去世,留下她们母女孤苦无依,她自己身体本身就瘦弱,几个月下来,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。


她住在这里十年,能不知道绿藤的领导班子烂透了?


马帅是钓出高明远集团的重要一环,他们要他必须死!


否则,任由他供出全案,那整个绿藤地下组织都将全军覆没!


找警察无异于把自己往死路上逼,甚至连自己的命都保不住!


高明远不会让她活着的。最终的结局,大概是和薛梅一样,悄无声息死去。所以!她该去求助谁!谁能代表公道!


因此,她恨透了这帮警察。当然,也包括何勇。


可是,何勇又做错了什么呢?


如果不是何勇发现毒检报告有问题,马帅将死的不明不白;


如果不是何勇加派人手在别墅外围,她们母女的生命将全无保障,根本活不到高明远审判。


何勇为她们做了太多事了。


况且,他是李成阳的爱人。


李成阳多在乎他们一家?为马帅付出了多少?为静雅付出了多少?为她又付出了多少?如果不是李成阳拦着,她现在已经落入了董耀的圈套,彻底葬送在对方手里了。


她如此为难何勇,李成阳该多难过。


她不仅欠何勇一个道歉,还欠他一份发自内心的感谢。


“何队长?”


“嗯?”何勇听见喊声,赶紧直起身,并且把窗户关上,然后面对面朝着李丽娟的方向,“怎么了大嫂,有什么事吗?”


李丽娟下定决心,走上前。


当她迎上何勇善意的目光时,突然卸了劲似的,话在嘴边,却不知从何说起。她只能尽力让自己表现得真诚,顺着思路,终于断断续续地开了口,“何队长,谢谢你啊...不止为刚才你哄静雅,还有...还有这几个月你为我们一家所做的一切...我自己糊涂,恨错了人,错怪了你,我向你道歉...对不起啊。”


“往后我们就是一家人了,希望你能接受。”


这话一听,何勇就明白了。他意外,也不意外,再看看李丽娟现在周身柔和的气场,他知道李丽娟这次是真的想接纳他了。


“大嫂,事情都过去了。”何勇笑着回答说,“成阳是您的家人,只要您愿意,我当然也是。其实,我母亲也是在我父亲殉职之后,一个人把我拉扯大。我知道那有多苦。所以无论您接不接受我,今后,我都一定会尽我所能帮助您。”


“谢谢...真的很谢谢你...是我太狭隘了。”


“话说开就好了。”何勇挠挠头,“说实话我也很感谢大嫂。成阳非常看中您和大哥。除了他师父林汉,就是你们夫妻俩了。他的一直希望他的情感能得到你们的祝福。但我身份特殊啊,我不能强求您接受我,也不愿给成阳留遗憾,可我能想到的唯一方法,也只是靠时间冲淡一切:或许等静雅长大了,您也放下了,自然而然就接受我了。我没到这么快的。”


“那你没眼力呗~”李成阳走下楼梯,来到他们身边。


“我大嫂女中豪杰,怎么会这点格局都没有?是吧,大嫂?”


“还不都怪你?你怪人何队长干什么?”李丽娟瞪他一眼,“是你没把何队长的事情原原本本告诉我,害我徒增误会。”


“好好好,都是我的错!”李成阳憨笑。


“不愧是我大嫂。识大体!顾大局!”


“你就贫吧。”


李成阳嘴上不着调,可余光却敏锐地扫视到何勇扶着腰颤抖的手,他立刻走上前用胳膊托住何勇的后腰,“很痛吗?”


何勇头都大了,他一把打开李成阳要靠近的胳膊,耳根通红。


“你起开,大嫂还在呢,像什么样子!”


“没事没事。何队长,要不我让私人医生过来给您看看吧。”


“不不不!大嫂,你别听李成阳小题大做,伤都好了。”


“什么伤好了?”李成阳皱眉,“你昨天...”


“李成阳!”


李丽娟见何勇脖子都快红透了,禁不住撇过头浅笑。她还是第一次见这位冷静沉稳的队长如此害羞内敛的模样呢。


两人苦尽甘来,希望他们不要再分离了。


“成阳,扶何队长早点回去吧,养伤要紧。”


“大嫂,那我们不打扰了。何勇身体也确实没恢复。”


“嗯,我理解的。”


李丽娟把两人送到门口。何勇回过身,拂开李成阳的胳膊,站直了身体,认真道,“大嫂,您放心,只要有我在,静雅和您的安全无需担心。以后有什么事,您一个电话,我和成阳一定到。”


“好,我记住了。新年快乐”


“新年快乐。”







05.【省略】


“哎,勇子,你挺行啊。”


“你以为你大嫂接纳我了?肤浅。”


“怎么肤浅了?我看我大嫂真的改变了。”


“你听我的,以后少带我见你大嫂。我非必要不出席。”


“你这叫什么话?”


“成阳,我知道你很希望李丽娟接受我。可是,这种事情急不得。今天只是因为我对她女儿很好,不是她发自内心的认可。静雅睡在我肩上时,她甚至把我错认成马帅。你觉得呢?短暂的让步,一分钟的认可,不是你想要的一家人的感觉吧?”


李成阳叹了口气,情绪瞬间低落不少。


何勇本来靠在车窗上,一听李成阳叹气,就知道他不高兴了。于是他向左侧身,拍着对方肩膀安慰道:“你大嫂没个三五年,哪能接受啊?最起码得等到静雅小学三年级吧。你操心也没有用,我的老宝贝,想开点。”真是的,和小孩儿似的,还要人哄。


“我想不开!”


“想不开就笨死!”







06.


大年三十当天,早上九点。


“来了!来了!”赵毓芝三步并作两步前去开门,门一打开,还未开口打招呼,就见自己儿子挤开站在前面的李成阳,一头扎进她怀里,亲昵地抱紧她不撒手,“妈!我想死你了!”


“你才不想我呢,电话也不接~”


“哼,我不信,是吧成阳?”赵毓芝一手拍了拍儿子的背,另一只手和站在旁边两手提着年货,眉眼含笑的李成阳打招呼。


“妈,新年快乐!”李成阳仍有些腼腆。


“新年快乐,新年快乐!来来来,快进来,外头多冷啊!”


李成阳瞥了一眼何勇,憨笑两声,眼神示意赵毓芝。赵毓芝无奈地揉揉儿子的头,“哎,何小狗,差不多该起来吧?”


何小狗:不要,就要和妈妈贴贴!


李成阳:懂了,以后就叫你小狗!


进家门开始,李成阳就帮着赵毓芝忙前忙后。何勇则是舒舒服服往沙发上一睡,而且这个角度不仅能晒着太阳,还刚刚好可以看见厨房。他听着间或传来的低笑,心里暖和极了。







过了一会儿,赵毓芝就听见了一声微弱的鼾声。


她悄悄走向刚到家就躺在沙发上昏昏欲睡的儿子,拍拍他,“小狗,怎么这么困啊,去房间睡吧,容易着凉。”


“妈,你别闹我,我好困噢。”


“昨晚又值班啊?”


“对对对,他昨天值班,困了。”李成阳没听完三句话就放下菜走过来解释道。何勇才不吃他这一套,狠狠翻他一个白眼。


晚上伺候你也算值班?李成阳你不要脸!


“妈,我帮您,让他睡吧。”


李成阳识相地退到了何勇腿能踹到的最远距离,赶忙溜到厨房摘菜去了。何勇见李成阳走了,也附和道:“对啊,妈,白得一便宜儿子,不用白不用!我困,快让我睡觉~”


赵毓芝也心疼,索性就让他睡了。她怕何勇着凉,给开了电热毯垫腰,然后回屋拿了毯子,像照顾小时候的何勇一样,帮他把毯子拉到胸口。结果,她不可避免地看见何勇衣领底下锁骨处鲜艳的吻痕。更戏剧性的一幕是,何勇低眉一瞥,目光正好停在了妈妈的指尖摁着的那一片。他脸色立刻“唰”地爆红。


“妈,你听我说!我值的不是这个班!不是这么值班的!”


“你睡,你睡,妈保证什么都没看见!”赵毓芝火速留下一个潇洒的背影给他,“成阳啊,妈来陪你摘菜啊~”




啊啊啊啊!李成阳!我杀了你! ! !







07.


年夜饭之后,李成阳和何勇并肩靠在阳台的栏杆。


他们站在高楼,看夜空中绽开烟花,如诗如画,壮丽辉煌。





“成阳,新年快乐。”


“新年快乐。”








劫后余生、失而复得、得偿所愿。


那些和着血和泪的煎熬都结束了。


伤口已经结疤,生活也回归正常。


在最温暖熟悉的家里,有妈妈,有成阳。


老天最终还给了他最平淡的温馨,最简单的幸福。













评论(10)

热度(87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